參觀包豪斯展覽

屬於 德文及文化領域專長
目標 促進學生對德國藝術、建築和設計的了解
日期 2022-06-17
參與人數 13 位學生和 2 位教師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院(南投縣)的國際包豪斯展覽一日遊。該展覽通過八個站點展示了包豪斯學校的發展和全球影響。早上9點開始,下午5點前返回。包括前往台中歌劇院進行比較。

1919 年創立於德國威瑪的包浩斯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學院之一,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包浩斯有著獨樹一格的美學態度。德國對外文化關係學院 (Institut für Auslandsbeziehungen,簡稱 ifa) 在包浩斯成立一百年之際,在世界各地舉籌備了相關紀念展覽—「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The Whole World a Bauhaus),經由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的協助,這場展覽也終於在今年 (2022) 4月底來到臺灣,在位於南投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舉辦為期近兩個半月的展覽。包浩斯展覽涵概包浩斯實際存在德國14年間的文物及照片,透過八個不同的章節,針對包浩斯學派的多樣性和複雜性提供引人入勝的見解,也展示了包浩斯學院的發展和對於全球藝術文化的影響力。 本次參訪從早上九點出發前往,除了參觀台灣工藝發展中心外也有前往台中歌劇院參觀,帶領學生討論兩者之間的比較,於下午五點左右返回。

照片


參訪德國作者 Stephan Thome(施益堅)所撰歷史小說「梅雨」 Pflaumenregen 的地點

屬於 進階德文領域專長
目標 促進學生對德國當代文學的興趣
日期 2022-12-02
參與人數 9 位學生和 2 位教師

Stephan Thome在2021年出版的歷史小說《Pflaumenregen》故事背景橫跨日治時代後期、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到台灣民主化的時期,故事聚焦在生活與這個時代的梅子 (Umeko) 一家人如何見證這些時期的變化與適應在這之中對社會與個人的衝擊。梅子是在瑞芳金礦工作的一位台灣官員的女兒,她在學生時代就接收了許多日本政府灌輸的思想。戰爭開始後,她的哥哥被徵召抗戰,有許多英國戰俘被迫要在金礦工作。戰爭結束後,她的家人逃到台北,在國民政府來台後,經歷了二二八事件,她的哥哥也在白色恐怖時期被軟禁多年,故事情節刻劃出主角梅子如何面對身分轉換的衝擊以及在這當中對於歸屬認同的迷惘。

在這個program中,學生們挑選書中幾個代表性的人物、事件與地點,將其相關的段落先仔細閱讀,最後在一同搭車至九份金瓜石一帶,在書中提及的地點講述當時發生的事件與對於書中的人物有著什麼代表性的意義,我們有挑選了金瓜石礦坑博物館、瑞芳小學、棒球場、九份老街以及紀念碑公園等地點。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