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系導師工作說明

2018-10-08

親愛的老師您好:

歡迎您成為外文系的導師,在此簡單地和您說明導師的工作內容與相關注意事項,如您有其他問題,歡迎您聯絡系辦鄒助教(3366-3216)或李助教(3366-3219)。

1. 導師人選的產生
本系的導師均是由專任教師擔任,每位專任教師除(出國、進修外)皆可擔任導師。

2. 導師該做些什麼?
一、安排時間定期與導生聚會,了解導生、增進師生情誼。
二、輔導導生專業學習與進修規劃、生涯發展及生活適應。
三、協助導生處理身心、學業與生活上之危急狀況。
四、導生緊急事件之處理及聯繫。
五、導生曾遭遇身心、學習或生活上困擾或變故者,導師應提供必要協助並與以保密。
六、其他職責及工作悉依本校法令規定之事項。通常本系學生都很自主,不太需要老師操心,但歷年來還是有少數個案需要您特別注意。您如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您可以與系辦保持聯繫,系辦會協助提供資訊並協助將學生轉介到本校其他單位。
另外學生若有重大問題(如休學、二一、重大意外等),校方的公文都會會辦導師,以確認導師知悉。

3. 我可以收多少為導生?如何收呢?
學生可自由選擇導師,通常建議大一新生選擇必修課老師作為導師。
全系學生在徵得老師同意擔任導師後,由學生以線上方式回報系辦,並在回報系統中提供檔案備查。未在期限內回報的學生,不論是否有自行向老師加簽,都將由系辦統一分配導師。
老師只需對學生的徵詢,以紙本簽名或回信的方式表達同意,不再持有導師加簽表,亦不用向系辦回報。
請導生人數通常較多的老師自行記錄加簽人數,以免超過太多人。
基本上導師的分配會維持一學年,如有特殊狀況學生可以於下學期時申請更換導師。

4. 導生費是什麼?要如何運用?
每學期系辦收到學生的回報表單後,助教將協助將導生資料鍵入校方系統中,並呈報生活輔導組。每學期校方都會依此名單發給所有老師導生費(每生約750元,約於11月時匯入您的戶頭中),您可以自由運用這些費用,為您的導生舉辦活動。系上老師很多都是利用此筆經費請學生吃飯或喝下午茶,輕鬆地邊吃邊聊天,順便了解學生的修課狀況;也有的老師會買讀書禮卷發給學生,鼓勵他們多閱讀。

5. 若您是新進教師,我們需要您提供以下2項資料以便我們建檔,並將導生費匯入您的帳戶。
(1) 身分證字號 (僅為建立導生系統資料所需,不會作為其他用途)
(2)郵局的帳號與局號 (以便將導生費會入您的帳戶中)

6. 導師工作委員會與導師相關活動
每年度導師名單確認後會召開導師工作委員會改選,所有導師皆為候選人,共產生1位召集人、10位委員。委員會定時召開會議,推動本導師工作,修訂相關條文、為學生舉辦各項有意義的活動與講座,也於每年度向校方推薦本系的優良導師。

7. 期末導師大會
每學期末本系導師工作委員會會舉辦導師大會,邀請所有導師參加,進行導師工作經驗分享,歡迎各位導師參加。

8.期末導生操行評量
每學期末您無須給予導生操行成績,他們的成績都是預設為80分,如該生當學期表現良好可由老師推薦記嘉獎或小功,屆時校方會依此紀錄對操行成績加分;如因表現欠佳而遭記警告者,操行成績則會被扣分。
期末時學務處會發公文請導師推薦學生獎懲名單。煩請您於導生宴時留心觀察學生的表現,不妨主動詢問學生是否於本學期中有特殊表現,如有值得表揚之處,您可將其列在期末繳交推薦名單中,以示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