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班-導師資源

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導師工作委員會簡介

外文系導師生輔導運作狀況

外文系的導師均由專任教師擔任,每學年度開學時,學生可自由選擇導師,通常建議大一新生選擇必修課老師作為導師。導師生關係維持一學年,每學年初可以重新選擇導師。導師們會在學期中關心導生的狀況,定期舉辦聚餐、諮詢面談等活動,協助導生適應學校生活、提供學術上的諮詢與生活上的關懷。

導師工作委員會工作內容

導師工作委員會(導工會)由10位委員和1位召集人組成,每學年初導師名單確定後進行改選。導工會每學期定期召開會議,討論當學期的工作內容、學生輔導工作的狀況和分享等。在學生活動方面,本會主要舉辦的活動類型有以下幾類:

  1. 新生輔導說明會
    每學年度的開學前一週,請系上教授說明本系的教學理念,修課選擇及課堂注意事項,也邀請學長姐分享修讀外文系及參與國際交換生計畫的心得,減少新生課業不適應的狀況,此活動也成為每位新生初入外文系時與本系的 “第一次親密接觸”。
  2. 心理輔導演講
    針對導師輔導專業需求,邀請台大心理輔導中心輔導老師為系導師介紹外文系學生最常見的情緒困擾案例及其輔導方式。此外導工會並於每學年末舉辦導師大會,提供全系導師討論輔導學生心得,困難,或對學校生輔政策建言的管道。
  3. 傑出系友演講
    邀請外文系傑出系友回本系分享,以外文系所學在社會嶄露頭角、深耕夢想的經驗,加強學弟妹的信心。(歷任講者:王文華、雷倩及鄧曉華)
  4. 升學、留學講座
    針對「留學」和「升學」兩大主題,舉辦相關講座,協助學生以外文系本位出發,了解自身性向與未來展望。活動參加人數從25人到200多人不等(包括本系生、校友、外系生),可見參加之踴躍。
  5. 職涯講座、參觀
    「就業」也是學生們最關注的議題之一,本系自95年起定期舉辦各領域職涯講座,透過邀請在各界任職的校友回母校演講,幫助同學了解畢業後的出路與須具備的能力。此外,也積極舉辦「職場參觀」活動,帶領學生實地參觀翻譯社或出版社等,透過實際的參訪經驗窺知職場的實際樣貌。
  6. 國際交換生講座
    請國際處楊交換生計畫負責人為同學介紹交換生申請流程,並請本系曾赴國外交換的學生分享交流經驗。由於本校重視「學習國際化」,近年來不斷爭取交換生計畫的名額,以至於此活動十分受到本系和他系同學的歡迎,時常座無虛席。

為確保導工會舉辦活動能夠更針對學生需求,每次活動結束後,導師工作委員會發放問卷,讓導工會能依學生的回饋與意見修正未來的活動規劃,為同學帶來更多的優良活動。另外,每場活動均會錄影,上傳至台大演講網(http://speech.ntu.edu.tw/user/),無法到場的學生或是意猶未盡都同學,都可以在網路上收看!
以下是歷年來舉辦過的活動名稱,以及影片檔案。

94學年

  1. 心輔中心演講: 大學生常見的精神困擾
  2. 第一屆傑出系友演講: 王文華
  3. 心輔中心演講:情緒困擾及其介入

96學年

  1. 心輔中心演講:靠近你的心-導師如何協助導生
  2. 職涯講座:翻譯、出版與教育
  3. 留學講座–德加留學資訊
  4. 職場參觀: TVBS新聞部

97學年

  1. 新生輔導說明會
  2. 與外文系系主任有約
  3. 第二屆傑出系友演講: 雷倩
  4. 職涯講座: 商業領域

99學年

  1. 新生輔導說明會(無影片)
  2. 導師舒壓工作坊
  3. 萬象翻譯社參訪活動
  4. 歐洲暨西班牙留學講座

100學年

  1. 新生座談暨家長日
  2. 第三屆傑出系友演講:鄧曉華(無影片)
  3. 國際交換生講座:歐洲篇
  4. 國外留學講座

102學年

  1. 新生座談暨家長日
  2. 國外留學講座:申請名校我也行(無影片)
  3. 第四屆傑出系友演講(無影片)
  4. 國際交換生講座(無影片)

103學年

  1. 親師生家長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