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班-課程

選課注意事項

  1. 本系選課注意事項及必修科目表請參閱附檔。
  2. 有意修習「英語口語訓練一上」的本系學生,包括大一新生、輔系語言組、雙修、轉系及轉學生,皆需於每學年第1學期參加分班測驗,並依分班結果選課。未參加測驗之同學,不得修習此門課。
  3. 各入學年度應修課程與選課特別規定請見本校必修科目查詢系統。
╱常用連結╱

網路加退選專區
電腦選課系統 (myNTU → 課程學習 → 網路選課系統)
臺大課程網 NTU ONLINE
大一國文
服務學習網
進階英語
暑期課程
本校學則 (註冊、選課、修業年限、請假、轉系、休學、畢業…等)
教務處法規彙編 (成績評量、校際選課、抵免學分、停修課程、選課辦法…等 )
開放式課程 Open Course Ware

╱檔案下載╱

外文系選課注意事項
必修科目表
外文系選課常見問答集

學士班課程

╱課程設計╱

大學部修業期間四年,須修滿128學分始授與學士學位,其中包括共同必修與通識課程24學分、系定必修77學分及選修27學分。系定必修科目中,語言課程與文學課程比例為1:1.5。一至三年級學生每學期可修習15至25學分, 四年級學生每學期可修習9至25學分。

╱課程特色╱
  1. 必修課程
    本系必修課程分為文學及語言訓練課程。文學課程的設計,一方面由西洋文學概論進至英美與歐洲文學,提供史的概觀 ; 另一方面由文學作品讀法,進至小說及戲劇選讀,提供不同文類研讀之法門。並藉由文學作品的 導讀,引介西方文化、哲學及社會思潮之演進。
    文學必修課程除大一至大四之導論、斷代及戲劇、小說選讀課程之外,本系學生尚須自「文學與文化專題」課程中選修 9學分。近年開設的課程有「文學理論」、「亞瑟王文學」、「電影藝術與意識形態」、「大眾文化導論」、「二十世紀愛爾蘭劇場」、「當代英文戲劇」、「文學、動物與社會」、「法文兒童故事」、「伊斯蘭歷史與文化」、「法國文化概述」、「德國文化概述」、「當代西班牙文化」、「中國文學史」…等。
    語言課程採密集進階的小班制,包括「英語口語訓練」、「英文作文」、「翻譯及習作」、「英文聽讀綜合訓練」等,使學生在英語聽、說、讀、寫及中英翻譯上獲得完整訓練。
    此外,本系尚 開設法、德、西、俄、義、葡、荷、阿拉伯文、土耳其文、波蘭文、捷克文、拉丁文及古希臘文等第二外國語課程。每位學生必須修習上述其中一種第二外語至少二年共12學分,亦可修習日文系開設之日文課程或其他外語課程兩年,滿足第二外語學分。
  2. 選修課程
    本系近年來課程安排的方向為降低必修學分數,增加必修課程內容之彈性,並開設選修科目如「英語語音學(含發音練習)」、「句法學」、「語言學習策略與教學應用」、「實用兒童英語教學」、「口譯理論與技巧」、「新聞英文寫作」、「商用英文」、「語言測驗概論」、「英語簡報:技巧與練習」、「法語發音與聽力訓練」…等,俾便學生依其志趣選修。同時亦開放學生選修其他院系課程,以鼓勵科際整合之學習風氣。
╱課程規劃╱

為維持教學的素質並不斷改進教材內容,本系設有課程委員會及各項教學委員會;每個委員會均定期集會,討論教學計畫,交換授課心得,以期促進教師在教法上的互動交流。

文學必修課程|導論
課程名稱 學分 修習年級 備註
文學作品讀法上、下 3、3
文學必修課程|斷代文學
課程名稱 學分 修習年級 備註
西洋文學概論一 3 與歐洲文學四科擇三必修,共9學分
西洋文學概論二 3 與歐洲文學四科擇三必修,共9學分
歐洲文學1350-1800 3 與西概四科擇三必修,共9學分
歐洲文學1800以後 3 與西概四科擇三必修,共9學分
中世紀英國文學 此三科必修至少一門 3 與美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十六世紀英國文學 3 與美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十七與十八世紀英國文學 3 與美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浪漫時期英國文學 此三科必修至少一門 3 與美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維多利亞時期英國文學 3 與美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二十世紀英國文學 3 與美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早期美國文學 此三科必修至少一門 3 與英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十九世紀美國文學 3 與英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二十世紀美國文學 3 與英國文學九科擇五必修,共15學分
文學必修課程|戲劇選讀
課程名稱 學分 修習年級 備註
戲劇選讀一 3 戲劇六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戲劇選讀二 3 戲劇六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莎士比亞戲劇 3 戲劇六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二十世紀愛爾蘭戲劇 3 戲劇六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現代歐洲戲劇 3 戲劇六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當代英美戲劇 3 戲劇六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文學必修課程|小說選讀
課程名稱 學分 修習年級 備註
小說選讀一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小說選讀二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烏托邦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英美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喬伊斯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愛爾蘭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後殖民非洲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後殖民亞洲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英國女性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二十世紀美國短篇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成長小說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科幻小說與電影專題 3 小說十二科擇一必修,共3學分
文學與文化專題
於修業期間內修畢9學分。
查詢課表請按此
語言訓練必修課程|語言學
課程名稱 學分 修習年級 備註
語言學概論上、下 3、3
語言訓練必修課程|英語訓練
課程名稱 學分 修習年級 備註
英語口語訓練一上、下 2、2 小班教學,需循序修習,不得跳修
英語口語訓練二上、下 2、2 小班教學,需循序修習,不得跳修
英文作文一上、下 2、2 小班教學,需循序修習,不得跳修
英文作文二上、下 2、2 小班教學,需循序修習,不得跳修
英文作文三上、下 2、2 與翻譯二科擇一必修,共4學分
翻譯及習作上、下 2、2 與英文作文三擇一必修,共4學分

校際選課相關規定

關於校際選課辦法以及本校與外校已簽訂校際選課之系所列表,請至 臺大課程網查詢(進入查詢 → 其他 → 校際選課)
根據本校校際選課實施辦法第八條規定:「非依本辦法之規定,本校學生不得向外校申請校際選課,各系所亦不得接受外校學生向本校申請校際選課。」

課程地圖

╱教育目標╱
  1. 培養英美文學研究的專業學識
  2. 厚植人文素養與文化思辨力
  3. 訓練外語的表達與思考能力
╱學生核心能力╱
  1. 深度閱讀討論外國文學文化
  2. 可靠外語溝通能力
  3. 獨立與批判性思考、主動提問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 通過所學外語之官方檢定或具有同等能力
  5. 透過科學方法檢視語言現象背後的規律
  6. 解讀文化、認識文學與其他藝術表現形式的關係、具備進階專業文學及人文研究的初步素養

第二外語課程組合

  • 即日起,凡台大學生(不限系所年級)修畢第二外語課程組合規定之32學分,可申請核發修習證明書。
  • 本課程組合分為德文組、法文組及西文組,包含基礎語言課程12學分,進階語言課程6學分,文化課程8學分,以及文學課程6學分。各組必修課程如附檔所列。若法/德/西語已達相當程度,可直接修習第二年或第三年語言課程。
  • 申請方式: 修畢所有學分之後,持歷年成績單至外文系辦公室申請。
  • 本課程組合並非學程,不得以未修畢學分為由要求延畢。
  • 本課程組合所有學分皆可計入外文系畢業學分。基礎語言課程計為第二外語必修12學分。進階課程計為選修學分或文學文化專題學分。
╱檔案下載╱

SFLM

語言學與語言教學課程組合

即日起,凡外文系學生(含輔系、雙修生)修畢「語言學與語言教學課程組合」規定之24學分,即可取得修習證明書。

╱本課程組合包含╱
  • 必修基礎課程「語言學概論上、下」(或「英語語言學概論上/下),共6學分。
  • 選修進階課程,如附檔,分三領域:【一般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語言教學】,於此三領域中任選18學分。此18學分可計入本系規定之選修學分數。
╱備註╱
  • 修畢所有學分之後,可於每年六至七月持歷年成績單至外文系辦公室申請修習證明書。/li>
  • 本課程組合並非學程,學生不得以未修畢學分為由要求延畢。